Utilisateur:Assassas77/BrouillonCangjie

字母(原形)單獨成字時,取一碼即可。輔助字形單獨成字時,則須依拆碼規則拆碼。

例如:倉頡輸入法/eg2S倉頡輸入法/eg2S倉頡輸入法/eg2S倉頡輸入法/eg2S倉頡輸入法/eg2S倉頡輸入法/eg2S

但有些輔助字形剛好不能再拆,因此也只取一碼。

例如:倉頡輸入法/eg2倉頡輸入法/eg2倉頡輸入法/eg2倉頡輸入法/eg2

留意的是,「」、「」是五代倉頡新增的輔助字形,三代倉頡編碼並不支援,須使用其他倉頡字母或輔助字母來分拆漢字。詳見「三代與五代編碼差異」篇章裏「五代新增輔助字形」的說明

另外,在2003年,朱邦復先生也新增了一個輔助字形「」,歸入「-{尸}-」字母,適用於簡化漢字「-{马}-」部件,但使用五代編碼的系統或輸入法程式若未更新編碼,則不支援。詳見「進階知識」篇章裏的「罕用及新增輔助字形」

相近字形辨析 modifier

字形 說明
  「口」的基本字形,四邊形內不含任何字形。如:品、器、高。
  讀「圍」,是「田」的輔助字形。撇除「日」形,四邊形內有任何筆畫皆屬之。如:困、罟、西、衰、毌。
  四邊形內除了原來的一筆,沒有其他筆畫。如:汨、沓、音。
字形 說明
  「金」的輔助字形,多在字形中間,有時亦寫成「 」,如:西、匹、傻、夌、俊。
  通常在字的下半部,且佔整個字或整個部份的一半左右,如:兄、竟、兒、先、允,編碼爲「竹山」。但獨立成字時視爲兩豎並列,取「中山」。(參見下方「 」與「 」之說明。)
字形 說明
  「十」的基本字形,寫楷書時中間基本上是直豎,有時或有潦草,在寫行楷時可能尾部稍爲左偏,以連接下方字形,這仍算「十」形,如:古、南、毌。
  「十」在字形左方、下方、左下方、內部,因書法美觀而輕微變形,如:戎、訊、毋}};或原作「十」,因寫在偏旁美化者,如:、(字首原作「辛」)、邦(字首原作「-{丰}-」)。
  「大」的輔助字形,多用於右下方或右方連有字形者,如:右、有、者、九、力。
字形 說明
  「中」的輔助字形,由上而下,它原則上是豎筆,只是爲了字形均衡、書法美觀,而由直轉左撇,如:川、兆、冘}};常二豎並列,有時也可寫作「 」的筆畫亦屬之,如:倉頡輸入法/S30B(字首原作「光」)、、(字首原作「元」)、改(字首原作「己」)。
  「女」的輔助字形,無論置左置右,均作鉤,如:氏、民、卬、仰、昂,這些字的「 」筆不可寫作「 」。
  「女」的輔助字形,向下而右彎但無鉤起,如:倉頡輸入法/S30B
字形 說明
  「人」的輔助字形,本作「 」,置左時常常爲了字形美觀,讓右縮點,作「 」,但仍屬「人」不屬「戈」,如:規}}(字首原作「夫」)、、(字首原作「失」)、艱(字首原作「 」)。
  「戈」的輔助字形,無論置左置右,均作點,不能作捺,如:主、冰、永、梁、丸,這些字的「 」筆不可寫作「 」。
字形 說明
  「-{尸}-」的輔助字形,首筆爲橫,如:刀、力、司。
  「心」的輔助字形,首筆爲撇,如:勿、包、匈。
字形 說明
  「-{尸}-」的輔助字形,豕}}拆作「一-{尸}-竹人」(    ) ,因爲頭碼「一」(字根「 」) 已包括撇。同理,、爲「月-{尸}-竹竹」(    )、犭爲「大-{尸}-竹」(   ) 。
  「心」的輔助字形, }}拆作「廿心竹人」(    ) ,遂、隊的字身拆作「廿心人」(   ),因爲頭碼的「廿」(字根「 」) 不包括撇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女」的輔助字形,是一連筆,如:巡、邕、粼。
  「人」的輔助字形,是兩筆,末筆爲捺,常用於「豕」形尾碼,如:家、蕤、遂。
  「人」的輔助字形,是兩筆,與前者極似,末筆爲點,如:飞、飛、兆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卜」的輔助字形,爲二長點,多用於字尾,如:冬、於、斗。
  「戈一」(  ) 組合,爲點提,多用於左方的「冫」偏旁,如:冷、冽、凍}}。也用於如:羽、弱、習等字。
字形 說明
  「中」的輔助字形,是「衣」偏旁的字典部首變形,末部有兩點,如:補、裇、衫。
  「戈弓火」(   ) 組合,是「示」偏旁的字典部首變形,末部只有一點,如:禮、福、祿。作字首或次字首時,取頭尾碼「戈火」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弓」的輔助字形,通常位於整個字或整個部份的上方或左上方,亦可寫作「 」,如:沒、歿、陷。
  「竹-{尸}-」(  ) 組合,通常位於整個字或整個部份的左下方,如:別、成、盛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廿」的輔助字形,左方是「 」,右方是「 」,如:聯、關。
  「中中金」(   ) 組合。「 」拆作「中中金月」,用作字首或次字首時,取頭尾碼「中月」,如 }}是「中月一一人」, 是「日中月人」。
  「廿一」(  ) 組合,如:虛、噓、虡。
Fichier:cjwk-ts.png 「廿金」(  ) 組合,如:虚、嘘、並、亚、壶。
字形 說明
  「人大」(  ) 組合,共四畫,用於部首屬「攵」的字,多爲在右的偏旁,如:收、故、務}}。或用於「攸」的變形,如:倉頡輸入法/S30B。用在下方的例子有:變。
  「竹水」(  ) 組合,共三畫,多爲在上、在左,如:夆、冬、处}}。在簡化漢字中,有些字源上從「攵」的字也改從此,如:务、条。
  「竹水」(  ) 組合,共三畫,台灣標準獨有[1],是由前項分化出來的形體,多在下,如:夏、愛、夔。但「-{變}-」寫作「攵」,屬「人大」組合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十月」(  ) 組合,四筆,讀作「(注音)ㄈㄨˊ,(漢拼)fú,(粵拼)fat1」,如:肺、沛、芾。
  「卜中月」(   ) 組合,五筆,讀作「(注音)ㄕˋ,(漢拼)shì,(粵拼)si5」,如:鈰、柿、鬧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大」的輔助字形,末尾無鉤,如:肴、駁、稀。
  「大-{尸}-」(  ) 組合,如犭是「大-{尸}-竹」。由於「犭」部件通常用作字首或次字首,取頭尾碼「大竹」,因此有人誤會「 」是「大」的輔助字形。
字形 說明
  「月」的輔助字形,只計算這個框,不計算框內的其他筆畫,如:典、奐、奧。
Fichier:cjwk-bml.png 「月一中」(   ) 組合,如Fichier:cjwk-bmlb.png是「月一中月」。由於「冎」部件通常用作字首或次字首,取頭尾碼「月月」,因此有人誤會「Fichier:cjwk-bml.png」是「月」的輔助字形。
Fichier:cjwk-bn.png 「月弓」(  ) 組合,如Fichier:cjwk-bnb.png是「月弓月」。此爲上項的大陸標準寫法,不適用於正體字。作字首或次字首,取頭尾碼「月月」。
字形 說明
  「卜」的輔助字形,首筆爲點,如:丹、舟、母。
  「卜」的輔助字形,首筆爲豎點,楷書書法裏有時亦寫作側點,通常位於整個字或整個部份的上方,如:文、位、齊。
  「中一」(  ) 組合,首筆爲略長的豎,不可寫作點,如:円、止、卫。
  「卜」的輔助字形,首筆爲橫點,楷書書法裏有時亦寫作側點,通常位於整個字或整個部份的上方,如:言、音、帝。
  「一一」組合,首筆爲略長的橫,不可寫作點,如:行、雲、些。
字形 說明
  「竹」的輔助字形。亦可寫作撇,尤其在明體,只是在楷書裏,爲書法美觀而輕微變形作「左點」,如:步}}的第六筆、、的第六筆、涉的第九筆。
  「戈」的輔助字形,不可寫作撇,如:倉頡輸入法/S30B、氷、冰。
字形 說明
「口山」(  ) 組合,如:汜、包、起。
「-{尸}-山」(  ) 組合。
「-{尸}-山」(  ) 組合,如:妃、改、忌。
  「-{尸}-山」(  ) 組合,如:氾、卷、危。
字形 說明
  「金」的輔助字形,如:鏡、銅、銀。
Fichier:cjwk-cmp.png 「人一心」(   ) 組合,非輔助字形。作字首或次字首,取頭尾碼「人心」,如:镜、铜、银。
字形 說明
  「戈」的輔助字形,如:台、去、云。
  「弓戈」(  ) 組合,與上方字形相反,如:予、令、甬。


  • évoquer entre N et S l'angle et même D parfois
  • parler aussi des différences entre les points
  1. 傳統字形,如康熙字典體,或香港標準、大陸標準等,寫法都與前項「夂」無異。